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對抗濕疹之路:Part 3 臉部篇_中西醫及偏方成效分享

  臉的濕疹是的花最多時間和金錢處理.  工作輪班, 睡眠不足, 壓力, 睡眠時間不定時, 敏感體質又常常亂食野.  基本上已經可以清楚知道濕疹形成的原因.  但是臉對女人來說比命更重要, 如果不是, 不會這麼多人花錢去整容.

曾經幸運地我遇到一個中醫幫我調理了3 個月, 濕疹有2 年沒有返發.  不過近呢1-2 年可能壓力太大又訓得唔好又返發.  但不幸地, 我已經忘記了這位中醫的名, 連去她之前做的診所都已經沒有在這邊做.

不過最近都遇到不錯的醫生和找到控制方法, 不然不會有信心打分享文.  除了成功的經驗, 同時都會分享失敗的經驗.

每個人體質不同, 成效都各有不同意見只作參考

文章超長入慎入




中醫西醫分享

坦白就沒有一個醫生可完完全全100% 醫好我, 大約只有80%.  不過在嚴重病發的非常時期80% 能已經算不錯.  餘下好淺好淺的紅印, 其實搽少少粉已經可以遮左.  當然我不會因此滿足, 意想不到的解決方法一會兒再介紹. 

1. 中醫張家康

地址: 香港銅鑼灣糖街 1-5 號銅鑼灣商業大廈 12 樓 1201A 室
電話: 2537 9077
診金: $550- 650 一星期藥

這個醫生我都是看網上Blogger 推薦找來的.  同時是我看眾多中醫中唯一一個會說我的濕疹是因為體內的熱形成.  之前我看所有的中醫都會說"腎虛".  當時我覺得莫名其妙, 我明明手腳冰冷, 平時甚少出汗, 又不怕熱. 只是塊面嚴重發濕疹, 變得紅紅燙燙, 睡覺睡到一半會好囗乾起床飲水. 居然說我"熱"?  

他說瘦人大都是"陰虛火旺".  其實我不太懂這是甚麼.  他說我平常天天在家做的艾灸, 完全不適合"陰虛火旺"的體質.  只會將體內的火越燒越旺, 反正不要做就對. 

這個中醫開的藥不是煲又不是沖藥粉, 是一日三餐將藥粒直接倒入口, 然後飲水就可以. 間中佢見我塊面好嚴重, 佢會比一些潤膚膏比你保濕.  當然你問他是甚麼他會答是潤膚膏. 不像是西醫常用的AQ, 又不像是類固醇.  因為跟平常搽類固醇的感覺差好多.  搽上去因為面本身有些脫皮, 而有點刺刺的, 補濕都Ok.  

雖然佢每次都是開5-7天藥, 但食3日藥已經好得七七八八.  曾經試過連續睇1.5月, 希望能調理好身體唔再為濕疹煩惱.  臉上的紅印幾乎完全散曬, 但每隔幾天中午時間下巴會有一粒好大的 "像是蚊咬的東西, 癢癢的".  醫生說是類似暗瘡的東西(這個問題之前都有發生, 不過沒有濕疹影響嚴重, 所以前文沒有提)  而這個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又不見得有好轉, 所以就沒有繼續看. 

大約3個月濕疹又返發, 再看他幾天又好.  如果短期效果他是不錯的選擇


2. 西醫李袓祺 (皮膚專科)

地址: 香港中環威靈頓街51號地下

Tel: 2524 2273 (不能預約)

價錢: $3XX


是一個好多人睇的皮膚科醫生, 最初患濕疹的幾年我都睇佢, 睇完好快好.  不過越發

越密, 才轉中醫, 到最近這一年返發, 西醫對我來說效用不大, 可能是身體的問題, 類

固醇都打不死.  在我眼中佢有3 大特色: 

1) 用放大鏡睇你的濕疹


2) 開的藥好眼訓, 一定有類固醇 (西醫很正常的)


3) 會寫幾種洗臉, 護膚的名比你到附近一間舖頭買, 應該都係佢名下.  但不用擔心佢

介紹的產品不會太貴都是大約$100-200 然後超大支可以用很久. 而牌子都是出面

萬寧, 大間的藥房都有賣的濕疹用牌子, 價錢不會相差太遠. 但第一次買建議去佢比

你既地址買.  因為佢寫的名稱沒有牌子, 不夠清楚全面, 大約只有他的公司的人才完

全知道佢心目中想你用咩.  同時你又不用花時間出去硏究. 到現在這麼多年有些佢

介紹的東西的仍然在用. 


  如果有朋友問我有甚麼皮膚科醫生介紹, 我通常都會介紹李祖祺.  好多時佢地用左

佢介紹的產品一段時間都會好返.  如果你不像我的濕疹頑強.



3. 西醫黃國安 (皮膚專科)



地址: 皇后大道中36-36C號興瑋大廈
電話: 2522 7710 (耍預約)
價錢: $680 (2011價錢現在不知道)


好出名的明星醫生,很多明星也是他一手醫好的. 上網打佢個名就會有一堆討論出

現.  而我睇過2次成效..........不比李祖祺差別太大, 除左佢開比你的係一支支超細樽

的營養水護膚.  好奇怪全部都係水, 包括眼霜都是水, 搽完不會乾又唔會油.  感覺除

了不習慣沒有不好的效果. 

1) 價錢貴  2) 轉睇中醫所以沒有再睇 


通常要我介紹的時候, 我都會說平價之選李祖祺, 貴價之選黃國安.  隨他們自己選, 

至於雖然有過其他醫生但效果不太好就不介紹了. 


意想不到的效果珍珠粉

介紹我開始食珍珠粉的是余仁生一個80多歲的老員工"佳叔" , 退休後仍然被余請回去工作.  我認識他是因為同事見我成日上網看方子亂補亂清熱.  而佳叔很樂於教人養生, 就算你沒有買東西.  我當然無所謂, 總比我亂來好, 同時也順便試試可否打救當時臉上又發作的濕疹.  

去到他只介紹我食珍珠粉, 又可美容又可清熱.  又是"清熱涼血" 同之前張家康中醫的見解一樣.  感覺可以一試, 而貪心的我當然又再問可否同時再食甚麼更好.  他決斷的答我食珍珠粉, 甚麼都不用再食.  他也沒有特別sale 我只叫我先買3 日試試, 3日就見到效果.  如果沒有效果也不用再食.  原價$38 一樽一日食兩樽.  他給了我員工價85折, 一日大約$65 價錢同一日中藥藥費差不多. 

果然3日臉上紅紅的濕疹好了70%,  當然再回去找佳叔繼續食.  他提出了兩個方法: 1) 每當濕疹發的時候食14日, 清理身體.  2) 長期日日服用既可美容又可處理濕疹問題. 曾經我有問過可否隔日食可以慳D, 不過比佳叔打沉左, 除非日日食, 隔日食效果不夠不要浪費錢..............失落  

雖然一次過買100支有8折, 任何一間分店都可以做到, 不一定要找佳叔.  但是日日食一個月差不多要$1800 如果是一個長遠支出真的有點貴.  不過我都連續食了21日期間連下巴的問題, 臉上面淺淺的濕疹印都完全消失.  每一個朋友都說你最近的皮膚好好, 令我真的決心繼續食.  不過真的好貴........... 然後上網查了一堆發現台灣有一隻元氣堂珍珠粉價錢合理, 珍珠粉成份高.    



元氣堂珍珠粉

它是台灣牌子珍珠粉有分女兒紅珍珠粉和天然珍珠粉.  在台灣有些藥妝門市有賣, 但價錢比官網貴好多, 款式也不多, 在門市大都賣女兒紅珍珠粉.  但個人覺得天然珍珠粉對濕疹效果比較好, 女兒紅只是加了點補血成分同好食一點.  不知道是不是元氣堂自己都覺得不好, 剛剛上網看女兒紅已經沒有在賣. 

香港買家購買要send e-mail 等, 它們開link 給你下單有點不方便. 但每次我都買3 個月分量, 所以還Ok

官網: http://www.genki-go.com.tw/ 

但一分錢一分貨, 兩支余仁生珍珠粉=1g   約$65 一包元氣堂的珍珠粉都是=1g. $10   但是食元氣堂的要一日食兩包才能完全控制濕疹,一日都不到$20, 而下巴的問題2個月還是會發一次, 不過一兩天就退. 誰叫我身為濕疹患者常常亂食牛蝦炸雞呢. 罪有應得.  

雖然現在皮膚不到完美, 間中都會有一兩粒暗瘡.  但至少能正常飲食, 像是濕疹毒品之一的牛以前不敢碰, 現在可以食, 有時可能食分量多了一點開始有發濕疹的徵狀只要乖乖飲食幾天就能退. 皮膚好了mask 都比以前敷少好多, 之前隔日一次, 現在大約一星期一次. 

曾經有人報導提出食珍珠粉生腎石, 其實不無道理因為珍珠粉含好高的鈣質, 而過多的鈣質又的確會形成腎石.  所以要注意不要食過量, 及食珍珠粉同時再補充大量鈣質, 多喝水. 

同時失眠睡眠不足都時濕疹的大忌, 濕疹發睡不著, 然而睡不著濕疹更嚴重.  但是天天輪班工作時間不一有時真的會失眠, 所以我接受了需要時少許安眠藥避免不了, 只要不做成依賴就好. 


以下再分享一些失敗的偏方, 但可能對你有用, 反正一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

紫雲膏

紫雲膏最早見於明代陳實功的《外科正宗》,後廣為清代太醫院採用,乃清宮用來外塗治療濕疹中藥.  但我用完超級痕, 仲越來越紅, 可能因為當歸活血

成分:紫草、當歸、冰片及胡麻油等, 但孕婦、G6PD缺乏症、溶血性疾病忌用

查詢:漢方妍肌堂(23288866)
價錢:$85 

金銀花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金銀花能治療一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疥癬等.  金銀花煲水沖身洗面, 可以治濕疹有消炎作用. 

對不起, 除了覺得好香之外, 完全無效. 但聽就好多bb 都用金銀花治好.

肌斷食

在part 1 中提過就是治好眼部濕疹的方法, 就是清水+純皂+凡士林. 由一位日本皮膚科醫生宇津木龍一提出的「極簡美肌法他推行的理念是:原本肌膚就擁有完整的修復及再生機能,一旦用外力強迫給健康肌膚補充水份及油份,就會因熱能、摩擦及化學刺激,破壞肌膚表皮,讓它失去原有的防護功能。但可惜只對眼有用, 對面3 個月已經不行了

延伸閱讀: 

對抗濕疹之路:Part 1 眼部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