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極簡生活_掉東西的沖擊

  進行極簡生活, 第一步通常從減少家中的物品開始.  因為比起心靈上的整理,這是最具體同時最容易入手.  無非就是掉東西和掉東西.將不喜歡, 過量, 可被代替, 總覺得某一天會用到, 但沒有確實日子會使用的物品棄掉.
  方間有很多教導掉不了東西的人掉東西的方法.  另如將覺得喜歡興不喜歡, 有用與無用之間較中性的物品, 放入一個箱子裡, 嘗試與物品保持距離, 給物品和自己一個期限, 可能是1-3 個月, 如果在期間沒有想起或是沒有用到的就棄掉.
  或是曾經有一位極簡主義者, 將自己所有物品放入貨倉, 在365天內, 只拿出需要用到的物品.  然後把其餘沒有用的物品通通棄掉.  反正在365天內都沒有使用, 所以沒有都不會影響生活
  前者, 可以給不能掉物品的人莫大的安全感.  因為物品還在, 隨時都可以拿回來.  雖然現實通常放到箱子裡的物品都不會拿出來用, 甚至日子久了連裡面有甚麼都忘了.  不如直接棄掉.
  後者掉得很爽快, 同時亦應該讚他很有利害.  突然將身邊的物品大量減少心理上多少都會感到不安. 




  而我減物的方法有點像前者, 乖乖的將物品一件一件的拿有手裡, 分別出喜歡與不喜歡, 有用或是無用. 分別在於我會直接把東西棄掉, 因為我相信沒有再拿出來的一天.  事實上把東西直接棄掉, 在生活上並沒有造成任何不便.  不過這種方法很累人, 同時很花時間, 也不知道花了多少天去進行掉東西的活動.  感恩的是把吸塵機, 電飯煲收入櫃內, 減少我平日最討厭的生活感, 和清潔抹塵的時間.  平時收得很高很難拿的東西, 亦有了方便拿取的位置.  好幾天很忙, 沒有清潔收拾亂七八糟的房子, 花了5分鐘把塵吸一吸, 垃圾拿去掉, 將物品放回原位. 立即就很整齊.  沒有太多的物品, 屋裡感覺空氣更流通, 人的氣牆也好像改善起來.
 
  但是掉東西的數量遠比我想像中高, 就算把原本放在外面的電器都放入櫃內, 都仍然有很多空間. 重點是我還未整理完畢.  亦不能把收納家具掉了, 因為本來就已經很少,  在掉東西的時候突然出現很大的恐懼.  或許是櫃子內空空如也的不安感.  雖然知道沒有用但最後都是把東西放回去.
  慢慢來, 一天多一點一天再掉一點. 相信有一天不再需要再留下沒有用的物品去填補內心的不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